Tuesday, February 1, 2011

我的偏執

就是我沒有辦法說出"自閉症患者"這五個字.

患者, 意味著我們想治癒他, 於是我們找尋各種方法, 讓患者恢復健康.

那麼, 在自閉症這個名字面前, 健康的人是什麼樣子呢? 如果我努力的讓他變成健康的樣子, 這個人還是真正的這個人嗎?

如果不是患者, 我們要重視的很大一部份, 就不在痊癒, 而在設想了吧!

設想他的困難, 幫助他坐的穩, 走的好, 體會世界; 他沒有辦法溝通, 我們設想出能幫助他說話的辦法, 他長大了, 我們設想出能幫助他過日子的專長, 社會對他的感覺不是憐憫, 而是"這個人需要什麼"的尊重, 還有, 這個人, 跟我們每個人一樣, 都必需"在彼此的幫助下過好這一生"的體會.

在設想之下找到的療育方法, 是真正的治療, 而不只是訓練.

我能說出口的是"有自閉症的個人(individual with autism)"這七個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