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0, 2011

叫人的問題

小圓很久以前叫過我, 但是日常生活中, 她幾乎從來不會像一般孩子一樣先呼名再說事情.

於是下課時拿這個問題去問老師, "為什麼她直接跟我要求吃喝或做什麼的時候, 都不叫我?"

我們一直要她講的是: "媽媽, 我要喝果汁", 她都不說媽, 只肯說我要喝果汁, 當面絕不叫人, 但是看到照片或距離遙遠的看到我們, 問她也會說是媽媽爸爸哥哥或姊姊.

老師的答案是, "因為這並不是溝通(because this is not communication). 對她來說, 為什麼她要做這種傻事? 妳知道妳是媽她也知道妳是媽呀."

那怎麼讓她叫我呢?

"妳在家的時候, 製造一些她一定必須來找妳幫忙的情況, 她說完要的東西之後, 蹲在她面前(確定她看的到妳)問她, 誰可以幫妳? 妳在跟誰說話? 一面用手勢輔助, 做出代表媽媽的手勢, 提示她."

回家照樣操作了一遍, 小圓真的說媽媽我要喝果汁了, 到今天已經是第三天, 仍然要一點手勢幫助跟提示, 但是都會說媽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