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8, 2011

想像你到了外星球

有一次聽演講忍不住笑出來.

"我常常打這個比方讓大家了解自閉症, 想像你自己到了外星球, 就是你現在的這個腦子, 看到外星人來來去去, 說著你聽不懂的話, 你不了解的社交方式, 你開始緊張, 來回晃身體, 搓手, 重複做一些穩定自己的行為, 邊想---我到底在這裡做什麼? 外星人看著你, 研究許久說, '我的天啊! 這個地球人有自閉症.'

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小天堂, 他覺得最安穩舒適的情況(comfort zone), 當你不了解外在世界的時候, 你會留在那裡, 重複做一些安撫自己的事. 自閉症的孩子也是, 我們可以從他們小天堂裡的行為找到開門的鑰匙, 一旦互動漸漸開始, 社會關係建立, 他的世界變大, 他也更能自處於他現在在的這個世界, 很自然的, 重複行為就會減少, 很多父母都受到孩子重複行為極大的干擾, 但是, 我經常提醒父母, 它並不是'壞的'行為..."

演講人是Richard Solomo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