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1, 2011

DIR/floortime的特點

Greenspan對幼兒發展所建立的理論稱為DIR(developmental發展的, individual-difference注重個人不同的, relationship-based以人與人關係為主的), DIR的實用方法為floortime,

DIR是針對"正常兒童發展"所提出的理論, 在這個框架中, 我們可以依據幼兒發展的階段與基礎, 找出孩子缺少的那一塊, 並找到面對特殊兒的方法, 在實驗統計上, 它對幫助自閉兒發展有正向的數據, 因此DIR/floortime成為自閉症介入療育的主要方法之一.

DIR/floortime與其他介入 療育方法的差異在於: DIR非常注重個人不同(individual-difference)這個部分, 每個孩子都不一樣, 所以要找到屬於孩子的特性, 並發現與他交談及互動的方法; 在這個方針下, 感覺統合感覺調節成為floortime裡非常重要的一個部分.

在目前自閉症常用的療育方法中(ABA, DIR, RDI), DIR是唯一正式標出我們必須注重"個人不同"的理論, 因此, 我們可以在DIR範疇下, 針對孩子的發展階段以及個人特性設定療育計劃.

在DIR裡, 最重要的兩個字, 就是情感(Affect).

當我們與孩子互動時, 找到吸引他的那個時刻, 那件事情, 讓他有"哇!!!"的感覺, 不論是語言給他的憾動, 或是活動給他的憾動, 找到讓孩子靈光一閃的事情, 延續這魔幻般的時刻, 拉住他, 盡可能的不要讓孩子溜走.

為什麼?

因為我們的大腦, 有極高的可塑性, 當"原來是這樣啊!"這種生活中帶有驚嘆號的時刻發生時, 大腦會產生化學物質促使神經聯結, 而一成不變的方法並不能帶來太多的驚嘆號.

所有驚嘆號的源頭, 就是我們的情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