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8, 2011

小圓的飛奔向我

放假, 全家去暢貨中心逛街.
我先下來, 把拔帶小孩去停車, 再打手機確定位置後進來找我.

數十步之遙, 小圓人群中看見馬麻, 眼睛一亮, 放開把拔的手, 笑顏燦爛飛奔過來, 站在蹲下身來的我面前, 親暱的碰碰臉頰, 跟馬麻索吻.

小圓應該, 已經不會忘記家人了吧...

四年前, 確定她是重度自閉的時候, 我經常無法入睡, 半夜起來坐燈到天明, 想不出小圓的未來.

彼時的她, 我的小女兒, 不解人言, 不識道理, 看到馬麻跟把拔, 神色並無不同, 玩耍時夾到手, 不懂得出聲求援, 只會發出小小的哭聲, 等著哪裡經過的大人, 前去解救她.

那個時候, 我對她最大的願望, 就是希望她會記得我, 希望在不可知哪一天孑然一身的未來, 小圓仍然能夠記得家人, 記得我.

並不是因為我辛苦照顧她這麼久的緣故.

是這樣的, 我跟把拔終有退場離開, 無法再與她走下去的時候, 兄姊再負責, 總有自己的生活要過不應受手足影響太多, 那麼, 成年後的小圓, 也許要終老於看護之家的小圓, 可能有人會為了她的笑容而努力嗎?

如果沒有, 我希望她能夠記得我跟把拔, 在她真正"只有一個人"之後, 有家人可以想起, 有小時候也許清晰也許模糊的畫面可以陪伴, 並從中得到安穩的快樂, 這是四年前我對她最大的願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