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8, 2011

固著行為的一點想法

"沉迷於某件事"這個行為, 可能是因為他的感官需求, 他聽到了什麼因此深深記得, 他的生理限制...等等.

如果是"有意識"的沉迷 (喜歡的事物一陣子一變, 但投入程度不變), 意味著他的認知基礎並沒有改變, 比如小時候沉迷於排列玩具, 辨識車牌, 長大一些之後轉為對恐龍的喜好, 對年份日期的投入, 代表著他對事物的認知基礎(cognition base), 這個態度是一樣的.

問之前有發生什麼事是因為, 可能你們在對話中聊了什麼(飲料不要喝光唷), 行為上限制了什麼(比如他很喜歡玩水但是你嚴厲制止他不能玩但還是想玩所以一發不易停止), 或是規則瞭解上有程度落差(比如你們在玩耍時把玩的水瓶裝滿因此他想把所有瓶子都裝滿)...等等.

如果有原因也好處理, 就依序處理.

如果原因不明, 我覺得應該看孩子的程度及事情的緩急來處理.

理解程度比較淺(要在短時間處理好)的, 可以使用規則的訂定來處理, 洗澡時就可以玩, 養樂多瓶就可以玩, 禮拜天就可以玩...等.

理解程度比較完整的, 幫他把事情連起來, "為什麼想把水裝滿呢?", "因為好玩!", "可是要是你裝到不可以裝的?"...等, 換言之是把孩子的關心點你的關心點一起擺在桌上討論的意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