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0, 2011

小圓的人身難得

(2008年的日記)

兩歲以前, 小圓除了比較鬧不太需要睡眠, 時時刻刻要巴著我之外, 跟其他小孩並沒有太大的不同, 聲音多, 笑多, 十一個月大就會玩"眸起奇", 會揮手拜拜.

兩歲到五歲, 什麼話都不會說, 但是自己認得非常多東西, 回想起來, 是個眉眼不太清晰的小人.

唯一明顯不能忘的, 是她霧黑, 夢一般的眼神, 少了一些"正在看什麼"的光芒, 沒有焦點也沒有焦距.

去年開始, 小圓的眼睛才漸漸有神彩起來.

一直到現在, 我都覺得她做飛禽走獸的時間多過做人類, 比如三歲時過來抱我, 必定四足地上放穩當, 小狗一樣跳過來, 再把爪子往我身上搭好, 頭依在膝蓋上撒嬌; 看過"小狗奇普"的書好一陣子之後, 還用舔的喝果汁, 有時且舔我的臉頰以示親密; 常常沙發靠背上貓一樣走來走去; 看醜小鴨的書, 便跑來我手邊啄食巧克力; 吃長條優格糖時, 不忘記把糖叼在嘴裡垂下來想像自己是一隻青蛙; 幫鄰居照顧狗, 牽出去回來後喃喃說"KiKa(狗名)", 學狗狗抬腿尿尿.

如此熱中扮演鳥獸蟲魚的小圓, 近來做人類小孩的時間比較多, 拿錯字卡給她看, 便轉一圈跳芭蕾舞一樣搖頭跟我說"no, try again"的圓妹妹, 還好沒有用嘴去叼正確的字卡過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