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9, 2021

生命中美麗的事情

我在女兒小時候,因為她長期的不說話,她對環境的漠然,她對我(和他人) 的沒有立即反應與互動,慢慢變成一個對她不太期待的媽媽。

不期待也不喜悅,我像照顧一個别人托給我的責任一樣的照顧她,黎明即起,認真看顧她到入夜,晚上她睡著後我好像做了一天農活一樣,筋疲力盡,但沒有收穫以做回報。

因為不知道如何帶她,我在擠得出時間的時候把女兒交給她爸爸,去上了很多課,其中聽到這一段:

因為經常性的「你說了什麼但是你的小孩沒有反應」,於是你開始平淡的說,你開始習慣小孩的不說什麼不做什麼,你不再等待他。但是,是我們語氣中的期待感,讓一次一次的相視而笑發生,讓一個一個溝通循環開啟和結束。
用平淡的語氣要求孩子:「可以把那支藍色臘筆給我嗎?」,和你用帶著期待的語氣跟他說:「啊! 我很想用那支藍色臘筆,可以給我嗎?你看,在那裡,就是那一支。」這兩種互動方式是非常不同的,你得到的反應也會不同。因此,在互動的時候,維持你語調中的期待感

這一段話對當時的我有決定性的影響,我在下課後找到教課的老醫生,把女兒放入他的就診名單中,而我重拾書本,孜孜不倦的讀起來,當時整理的筆記和課本上用螢光筆畫的重點,如今看起來仍然動人,歷久彌新。

在這裡我想和大家聊聊互動。

如果孩子對周遭活動的反應較薄弱,那麼,把你的感情濃度提高,表情豐富的和他說話,善用你的肢體語言,以及口說語言中語氣和語調。你的表達方式,將成為孩子日子中的沃土,讓他在富感情的環境中成長。

如果孩子對周遭活動經常反應過度,那麼,請你以平穩舒緩的情感與孩子互動,互動時,你的臉部表情,肢體語言,以及口語表達必須柔和但清楚,並帶有節奏感,你可以善用節奏,製造出孩子對環境及事物的預期感。

日常生活中和孩子相處時,放慢你的速度延長你反應的時間,製造讓孩子預測的機會,也增加孩子調節自己,與做出反應的時間。

善用你的等待,使用不複雜的語言,確定孩子看得到你,和你想告訴他的事情。你可以練習用中等或慢一點的速度對孩子說話,説完之後,等他十秒,給他了解的時間。

靈活的運用你自己,讓你成為小孩眼中的錨,孩子說不出的經驗,表達不完整的情感,讓你以聲音動作豐富它,讓孩子對世界有一個比較完整而有意義的認識。

比如說,你們在散步時有冷風吹來,孩子看似不知寒冷,而你可以在旁邊「嘶~~~~~~冷喔~~~」,重點除了字彙,還有動作,聲音,以及冷的感覺。

一起吃東西時,孩子看似不知鹹淡,而你可以做出聞味的動作,改變聲音的節奏,「哇......好吃喔.....」。你用揣摩的心來加深他的體驗,讓他的感覺在之後成為可描述的事件,讓他的世界有意義。

如果用長途公路來比喻,我們的孩子從來沒有開進市中心過,都在交流道停停就走,所以他們的經驗通常比較片斷。我們能做的,是在每一個休息站,幫助孩子以這一點為中心,對週遭做拓展和連結,在加深我們對他的期待下,也讓他對環境產生期待。

 所有你們生命中美麗的事情,一定會漸漸發生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