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9, 2021

駛不動的一艘船

既然談到了自閉族群的感官知覺,那麼,就讓我們再來談談「感官知覺超載(sensory overload)」吧。

感覺超載是一個在普通人和自閉人身上都會發生的現象,但在自閉人身上發生的次數(程度),明顯的多於普通人。

人類以五感經驗著世界,我們以各自的感官來面對環境。我們以目視之,以耳聽之,以眼觀之,以口嚐之,我們用手和皮膚觸摸著一切新鮮的事物,我們知道風起微涼,聞到隨之而來的花香,我們分辨出那是曇花,傍晚盛開,越夜越美的曇花。世界是一本書,我們用感覺來讀它。

比如說,當我現在正寫著文章時,我專心於我的視覺,我的用字遣詞,以及我打著的電腦鍵盤。除非刻意的轉移焦點,我不會注意到我坐的椅子是否歪斜,空氣是否清新。這些當下不重要的感官收入以潛意識的方式影響我,但我知道我的腦子並未鬆懈,它時時工作著,如果附近失火了,在某一刻我會開始感覺到昇起的熱氣,四周哪裡飄來的焦味,什麼時候腦中悄悄亮起來的聽覺會讓我聽到遠方雷鳴而來的救火車笛音,我將停下我的手,把注意力轉移到其他可保我平安的知覺上,設法不至慌亂的讓日子繼續。

潛意識裡,你的神經系統同時監控著各種不同的感官收入,但只允許當時最需要的知覺登上主場,其他感官退於隱密處,並不擅場,但如你有需要,它們隨時都在,鋼鐵人一般帶著亮光出現,必不讓你陷入危難,這是一個流轉不停,從不失誤的系統。

感覺超載意味著這個系統失衡了,想像在寫文章的同時,我的腦子任憑我的其他感官登上主場,或滿原野瞎奔,我感覺著椅子上每一個不太平的木紋,聽到每一滴水龍頭滴下的水,腳下千軍萬馬的感受到地毯上有些粗的毛球,而空氣並不無色,鄰居家擦洗地板的清潔劑氣味破窗而來,我無法專心,寫不下任何一個字,還沒有聽到救火車的笛聲,我已熱鍋螞蟻一般的坐立難安。

一艘載重過多,無法行駛的船。

自閉族群,由於某些我們尚未完全理解的原因,時時有著這樣一個過份擁擠的神經系統。

感官知覺超載,當然不能完全視為自閉症外顯行為的成因,它只是對某些行為的解釋,是幫助我們理解過動行為,並尋求解決方法的輔助。在這個範疇中,針對「尋求感官刺激所產生的行為」所設計的感覺統合療育方法,對自閉族群有某程度的幫助,但它並不是一切的答案。其他策略包括降低環境中的干擾,幫助孩子辨視出他的感覺,教導他自我覺察等,都能夠為這艘駛不動的船卸下一些重量,助它啟航。

當重量適當,那好風憑借力,送我平安出航的時刻就會發生。到那個時候,航行的路線歪歪斜斜一些又有什麼關係呢,我們可能會因此看到更多美麗的風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