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9, 2021

當沒有課業時

 

自閉兒父母必須面對的特殊課題之一,是日常生活中,對孩子自理能力的教導。

相比於普通兒,我們的孩子通常要經過手把手,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在不同情況下教同一個觀念(或行為)的這個階段,方能勉強在日常生活中做到十分基本的自我照護。

而且他需要時時勤提醒,不斷的練習,其習得過程在經歷過的父母口中往往是一場笑中帶淚的回憶。我希望你了解到這個過程,是你可以驕傲的,是你可以激動的為孩子開心,以他為榮的一段努力,因為其中的每一件小事,對他都很困難。

其他孩子眼見就能習得,做兩遍就能上手,這件不解自明的事,並不存在於自閉兒身上。

而能夠教導自理能力最好的時光,就是沒有課業壓力的日子。

沒有課業壓力,不用趕出門,趕上學,於是你有大把的時間計劃,安排,示範給孩子看,在他學不會或出錯時不至因為急迫而吼他責駡他,你有時間深吸一口氣,有時間暫時放棄讓他去(看平板)吧,你有時間切一塊蛋糕沖一杯咖啡(或是倒個酒),對著它發呆(或是落個淚)

以下會依四個區塊,將自理能力做分類,父母可依其輕重緩急,排入生活中,一一引導你的孩子學會每一件你希望他學會的事。

在教導之前,我希望你注意到幾個重點:

首先,想想孩子的優點,他的好能力,你務必不能忘記。以他做得好的方式教導他,依著他已有的能力拓展新技能,則你較可能得到完美的結果。

其次,考慮孩子能做得更完備的事。你希望改善哪些他已經有能力達成的行為?在哪些事情上,你會有耐心幫他一把,讓他更成功?

備好紙筆,寫下你計劃要和孩子一起完成的目標,如果想達成的太多,選擇對孩子來說(而非對你)重要的能力,將其縮減為三到五個事項。

最後,想想你會怎麼教?你要如何引導?你計劃將它們分為小步驟,依次示範練習,直到孩子學會嗎?或者你想用自然習得的方式,帶著他一口氣做完整件事,再幫助他類化到不同的情境?或你將輔以短片,希望聲光影音能夠讓孩子更專注?

引導的方式有千百種,使用適合你和孩子的方式實行之,不要輕易放棄,有耐心的父母必將成功。

生活自理能力四區塊:

1. 個人整潔

- 洗澡

- 如廁

- 刷牙

- 洗臉

- 梳頭

- 刮鬍子

- 用牙線

- 處理月事

2. 個人衣著

- 穿脫上衣

- 穿脫褲子

- 穿脫鞋襪

- 穿脫內衣

- 拉拉鍊

- 扣紐扣

- 綁鞋帶

- 穿脫胸罩

- 依天氣選擇衣服

3. 個人飲食

- 自己吃飯

- 自己倒水

- 自己備餐

- 使用餐具

- 用微波爐加熱食物

- 知道如何使用刀具

- 能夠分辨食物是否酸敗

- 能夠分辨食物是否成熟

- 知道如何使用基本爐具

4. 個人居家

- 洗衣服

- 疊衣服

- 收整衣服

- 倒垃圾

- 掃地

- 吸塵

- 洗碗

- 將物品放回原處

- 擦桌子

- 擦流理枱

- 舖床疊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