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9, 2021

幫助孩子發展調控能力的六種方法

如果你有一個特殊小孩,那麼,因為發展上的不同,他可能會對日常生活中的挫折反應強烈,也可能暴衝或退縮,缺乏調控自己的能力。然而,父母可以幫助孩子建立調控能力,其應用方法主要分兩大項 : 幫助孩子表達感情(情緒),以及幫助孩子釋放壓力。

隨著時間過去,練習的次數越來越多,孩子應可自行運用這些幫助情緒調控的策略,來穩定自己,順利成長。

「不可預測」,「無規則」,「爆怒」,是一些學障或專注力缺失的孩子,在面對日常生活中的挫折時,他們的父母會用來描述這些孩子的用詞。

但我們是可以幫助孩子掌控自己的情緒及反應的,我們可以,我們也應該,讓他們和我們的人生路都更好走。

日常生活中可使用以下六項疏壓策略,來幫助孩子學到調控自己的方式。

1. 付予感情(情緒)適當的名稱

強烈的情緒會讓孩子覺得可怕,而且可能對行為有火上加油的效果,但是一般來說,當孩子能夠說清楚自己的感覺,也有大人在身旁幫助他釐清導致這類情緒的原因時,他便較能夠成熟的處理及掌控自己的情緒。

因此,當孩子沮喪時,您可以在他能使用語言時,溫和的問他下列這些問題 :
「現在感覺怎麼樣?」同時提供他一些描述的詞語,比如生氣、傷心、煩躁、憂慮、擔心、難堪...等。
「覺得哪裡不舒服嗎?」孩子可能會回答: 覺得肚子很緊繃、覺得心跳很快、臉頰覺得發燙...等。
「你覺得自己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並幫助孩子回憶在他開始情緒不好之前發生的事情,這也許可以幫助他以不同的角度審視整個過程,或更清楚的了解事件發生的原因與次序。

語言發展還不夠完備孩子,可能不太容易以語言表達情感,這時可以使用「我的感覺是___?」的視覺支持表,來幫助他辨認出自己的情緒。

2.
找出讓孩子情緒失控的引信

考慮哪些環境對你的孩子來說最困難,並考慮能夠怎樣調整這些場合,來幫助孩子應付對他來說最難熬的時刻。例如:

當你要孩子把電視關掉時他總是對你大吼? 那麼,下一次,在必須關掉電視時,提早十分鐘預告他再來要關電視了,並告知他接下來的行程。
每天早晨,當你要求他換上外出服時他的不耐情緒是否都突然升高? 那麼,可以製作視覺支持的圖片行程表,幫助他理解接下來會發生的事。
活動轉換對他是否都非常困難?如果是,切記在活動與活動間保留較長的空閒時間,以利他調整。

3.
鼓勵正向且健康的調控方式

哪些是孩子已經在做,也讓他覺得輕鬆自在的活動?也許是騎腳踏車,看連環圖畫,或在網上跟朋友聊天。擬定一些備用活動,在他心情鬱悶時:
建議他可以做些讓他覺得輕鬆的活動,並提供他選項。
讓他知道他可以做些事來冷靜自己。
如此一段日子後,孩子應可自行選擇一些活動來幫助他調控情緒。

4.
腦力激盪出其他調控對策

如果孩子還沒有培養出這些穩定情緒的方法,切記要幫助他找到一些活動,最好是一些長期看來對他有正面影響的活動。例如:
對小學生的建議:「我生哥哥的氣時,我可以去地下室跳彈力床。」
對中學生的建議:「假如解不出數學習題,我可以聽兩首喜歡的歌,再回去做。」
對高中生的建議:「當擔心申請不到大學時,我可以出門慢跑一陣子。」

5.
陪在孩子身邊, 體會他的感覺

當孩子情緒不穩時,給他你全部的注意力。假如他覺察到你的忽略,那麼,他可能因為覺得無所適從,而讓情況變得更糟。

陪伴孩子意味著把精力專注在孩子身上,計算帳單或查看留言,都不如孩子的情緒重要,可以等一會再處理。
藉此機會向孩子示範專注聆聽的態度。孩子說完話後, 以他的用語,而非你的詮釋,再次重述他話中的重點。你可以說:「看起來你覺得爸爸並不尊重你。」這會讓孩子了解你知道他在說什麼,也想理解他的感覺,而這個態度可以軟化所有衝突的場景。
詢問與情境相關的問題,並幫助孩子設想一些正向的應對方法。比如說:「有沒有什麼話是你看到爸爸時,想告訴他的?」

6.
當有須要時, 記得尋求幫助

在尋求他人的幫助的過程中,你也告訴了孩子一個重要的觀念,那就是健康的調控策略包含有許多不同的面向,舉例來說:
如果孩子在數學方面的挫折很深,考慮找一位家教。
如果每次教孩子開車時你們倆都會吵架,情商某位親戚幫助他考駕照。
如果孩子深陷憂鬱情緒中,安排心理諮商師的門診。

最後,與其他同路父母保持聯繫,彼此幫助,腦力激盪,為困難的情境找到更多處理的對策。

1 comment: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