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9, 2021

讓我陪你說說話

讓小孩習得聊天的唯一方法,就是早早開始陪他說話。分享事情給他聽,也耐心聽著他不太熟練的分享他想告訴你的事情,並回應他以微笑,以話語,以目光,而且不隨便打發他離開。

當我們想著「和朋友聊天」這件事時,我們腦海中的畫面可能是幾個成年人,圍桌而坐,沏一壺茶,沖幾杯咖啡,邊分食甜點,邊你來我往的談著時事,談著想法或心情,不知天光之漸晚。然而,當年齡層下移,主角變成幼兒時,「聊天」則有著全然不同的情景,第一,聊天的過程可能非常簡短,其次,聊天的內容可能完全不牽涉遣詞用字,不論是幼兒與幼兒之間,或幼兒與大人之間。

幼兒和大人之間的聊天,意指雙方有來有往的互換任何訊息的時候。但是來自小孩的訊息可能比較片段,可能非常簡短,也許只是一個單字或短句,甚至只是一個聲音,一個手勢,某個肢體動作,小孩臉上的表情,或小孩對你投來的片刻目光注視。

不讓人意外的是,即使這樣短短的訊息交換,對自閉兒來說也是困難的。並不是因為他無話可說,而是因為他的訊息通常比較模糊,比較不明顯,比較容易被訊息大海淹沒,使你注意不到它。甚至有時他只知道發出訊息,但並不了解要針對某個對象表達,方能收到回應。他可能不知道他必須先看著你,得到你的注視,才能讓你理解他的訊息。他也可能不知道原來訊息如同載具,可以送出那麼多不同的意義,比如要求,同意,反對,或僅僅只是對相聚片刻的分享。然而,在大人的幫助下,即使是尚未使用語言的自閉兒,也能學到如何有來有往的送出訊息,與人溝通,他能夠聊的天也許簡短, 但同時也能深具功能,讓他了解到人不孤單,人的話語有意義。

當與語言能力不太好的自閉幼兒聊天時,我們可以注意下列四項建議:

1. 用心觀察你的孩子:

首先你必須知道孩子想聊的訊息大概會是什麼,而了解它的唯一途徑,就是仔細的觀察,觀察孩子在看什麼,他在把玩什麼,他在寫什麼,他在畫什麼。

2. 以孩子的興趣為起點:

一旦你知道孩子的興趣,不給他壓力的加入他。和他一起玩耍,加入他正在做的事情,而且不要示圖改變他專注的對象或活動,讓孩子成為代領人,如此他才有動力分享他專注的事情,也較有可能會告訴你其中的樂趣或內容。

3. 耐心等待孩子主動回應:

一旦你成功加入了孩子的活動,不要心急,在行動中暫停,彷彿你知道他會回應你一樣,等待他對你送出訊息。如果你夠幸運,得到了他的隻字片語,或者一個聲音,那麼切記要回應他,讓整個過程具有某些溝通上的意義。

4. 循孩子送出的訊息做回應:

你對孩子的回應必須循他送出的訊息而來,假如他給你看他的玩具車,簡單的回以一些短而明白的評語,比如說:「哇!好漂亮的車。」假如某個東西掉到地板上,孩子面露訝異的看向對面的你,那麼你可以說:「唉呀!掉了!」或僅回以物品掉在地上的狀聲詞。假如他把壞了的玩具遞給你,而你猜測他應該想要你把玩具修好,那麼你可以回答:「好,我們來修修看。」

把孩子的訊息化成語言,讓他知道你了解他,也給他可以用來回應你的工具。

在這些建議之外,請記得你們是在聊天,不是在上課。而友朋相聚無疑是一件快樂的事,在這來來往往的互動中,善用你的期待,讓孩子感受到你是多麼珍惜這與他共渡的時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