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9, 2021

遊戲對自閉兒的重要

玩系列的第二篇,我們來聊聊基本款。也就是幼兒玩耍的階段,形式,還有和不太會玩的自閉兒一起玩耍的建議。

對自閉症來說,早期的療育與介入,是重中之重。而研究証明,當以「玩」為媒介時,幼兒可以學習的更快,成長的更好。遊戲玩耍,遠比「丟個玩具給幼兒耍」更複雜精緻。它是金字塔的起點與終點。因為玩耍的根基,其實是社交互動以及人與人的聯結。

小孩從出生開始,就會玩了。很早就能表情豐富的和大人互動,吃飽喝足後對世界充滿興緻,我們在幾個月大的嬰兒身上,就可以觀察到完整的分享式注意力和社會參照,與大人無異。

從玩耍中幼兒開始了解肢體語言,目光注視,語氣語調,能分享,能交流,能主導能依從,還可以發展出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社會參照的技巧。玩耍這件看似沒什麼生產力的事情,實際上產出了孩子終其一生,都會需要的重要能力,它閃閃發光,變化無窮。

玩耍的形式可分為下列幾種:

1. 調節式玩耍(attunement play):

這是玩耍的基本面,玩耍中起高樓的粗石坯土,也就是小孩和大人一來一往的互動。在情緒調節上,這種形式的玩耍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2. 肢體動作玩耍(body play and movements):

包括跳躍,攀爬,跑踏等活動的玩耍。這類玩耍可幫助大腦成長,以面對生活中意料之外及不尋常的情況。值得注意的是自閉兒通常不會主動投入此類遊戲,而他們在面對改變上也有困難。

3. 物件玩耍(object play):

以不同方式把玩搬弄物件,比如敲擊石塊,搭建木條...等。這類玩耍對解決問題的能力與技巧都至關重要。

4. 社會性玩耍(social play):

社會性玩耍包括所有含社會化互動行為的遊戲,比如角力遊戲,追逐遊戲,以及具慶祝形式的遊戲。在這類遊戲中,孩子的社會覺察能力、彼此合作能力、及他的自信與自尊,都可以得到發展。

5. 想像扮演玩耍(imaginative and pretend play):

扮家家,假裝醫生看病,假裝車掌小姐剪票...等,都屬於想像扮演遊戲。它帶領的是幼兒心智的成長,幼兒對他人的理解,他的創新力與創造力,以及幼兒信賴他人的能力。

6. 旁白式玩耍(narrative play):

講故事,一起讀童話繪本,還有互相重述日常生活等行為,都是旁白式玩耍。旁白式玩耍可以幫助幼兒具像合理化自己的世界,也能為他建構出自己在這個世界中的位置。

遊戲玩耍對自閉兒之所以困難,最大的原因是他們通常無法享受遊戲的快樂。隨性,沒有組織性的玩耍,對他們是一椿苦差事而不是閒時娛樂,不只充滿未知的挑戰,還逼著他們做些他們並不在行的事(比如說社交)大人在一邊心急的推波助瀾通常不會讓情況好轉,只會僵化已經不太自然的場景。因此,自閉兒在先天不足的前提下,後天也無法得到充足的遊戲時間,也就是專家建議的一週十五到二十個小時。

若你有一個自閉小孩,那麼,再來的這些建議希望能略略讓你覺得輕鬆,覺得共玩不至於是個不可能的任務。

首先你能做的,是觀察你的孩子。不做介入,只仔細觀察他玩耍時的節奏與模式。越了解他的喜好怒惡,越能幫忙你適當的加入他,得到他的關注及投入。

一旦你和孩子建立了互玩時的節奏,開始改變你們的節奏,但幅度不用太大,你不必心急。改變遊戲中某個元素,製造一個小小的問題,讓孩子解決它。如果他必須得到你的幫助方能解決問題,更好不過,你等於同時加強了他的社會化能力。

當遊戲進行時,創造出正向的,足供提示與回憶的固定辭(口頭禪)在遊戲結束後,它將成為帶領回憶的片段,你也可以運用它再次開啟遊戲。固定辭可以是一首短歌,一段旋律,一個手勢或某個特定的物件。

若玩耍中使用了特別的玩具,你必須切記讓自己在整個過程中佔住某個特別的位置,可以是角色,也可以是旁白者,讓孩子注意到你,而不是只注意著他的玩具。

你可以將要給孩子的物件,或他會注意的物件,持在自己的臉龐邊,幫助孩子了解由他人的臉孔中尋找社交線索,是一件重要的事。

盡可能邀請手足或其他友伴加入你們的互動。

在日常生活中尋找玩耍的機會,居家日子裡每一件例行公事,比如洗衣,煮飯,讀書,寫字,散步或買菜,都是你們遊戲的好時機。

然後就玩吧像小時候那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