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9, 2021

面對孩子的挑食問題

發展慢跟挑食經常同時發生,一般來說,特別的食譜,或企圖把好東西藏在能接受的食物裡的這些做法,都不能解決挑食帶來的困擾和挑食會造成的後果。

比較根本且長遠的方法,是找到挑食的原因,然後由內往外解決問題。

自閉孩童經常共伴有挑食問題,而造成這群孩子挑食的原因,一般有以下四項:

1. 咀嚼能力不足,口腔敏感

口腔敏感經常造成孩子特別不喜歡某些食物,而咀嚼能力不足也會影響他的進食選擇和份量,從而造成後續的問題。

2. 攝取的營養不足

挑食會帶來營養不均衡的問題,導致孩子沒有胃口,或更想吃碳水化合物及糖類。如果孩子沒有攝取足夠的鋅和維他命B1,那麼,他的胃口也不會太好。營養不足的現象可能由小而大,最後造成孩子的營養失調和發育問題。

3. 消化能力較弱

消化能力偏弱,使得孩子不想吃東西。大部分情況下,我們很難找到孩子因較弱的消化能力而挑食的成因,這些孩子因為覺得肚子不舒服,而避開進食的機會。

4. 受到其他藥物的影響

某些會用在過動症及自閉症兒童身上的藥物,會影響他們的胃口,比如利他能和迪西卷。

而當父母必須面對孩子的挑食問題時,可參考以下七個步驟開始實行:

1. 一開始,確實的記錄下三天內孩子吃進去的每一樣東西,盡可能詳細,這是我們的起點。

2. 將孩子肯吃及抗拒的食物分為三部分,仔細記錄下來。三部分分別為孩子喜歡吃的食物,孩子偶爾吃、或曾經吃過但現在不吃的食物,孩子拒吃的食物。也就是低度困難,中度困難,和高度困難的食物。

3. 安排固定的進食地點,一般為餐桌,不論是正餐或水果點心,都只能在該處享用。

4. 限制正餐及固定點心之外的零食。

5. 一天中,不要讓小孩有喝到甜飲料的機會,甜飲料越少越好。

6. 所有提供給小孩的食物,都盡可能有其營養價值。換言之,避免僅有熱量但營養價值低的食物。

7. 把中度困難的食物慢慢加進孩子的三餐之中。

在這裡父母必須了解,對每個人來說,一份完整而安全的飲食單,應該在每一種食物群裡,都有10-15種食物(食品)選項。食物群包括: 肉類 (堅果、豆類、全穀類 ),奶製品,蔬菜,水果,碳水化合物。

此外,對於新食物,一般孩童需要吃(而不是嚐)10-15次之後,才能決定喜不喜歡該食物。因此,在食物調整及試驗過程,切記維持住你的耐心。

你可以參考之前的記錄,以家庭為基準,列出孩子吃的(或曾經吃的)一般食物表,然後在一個食物群中,挑出三種你希望孩子吃的食品和食物,如果孩子挑選了特定品牌(種類),則加上不同的品項(形狀),這些是你在準備三餐時的基本食物。

在日常生活中,開始限制孩子正餐以外的零食。正餐包含三餐及上下午點心,可以同時開始限制飲料,餐點之外的飲料以水為主。
挑選獎勵,獎勵必需具備高動機的特性,其他時間(時機)無法使用,並能夠持續30秒到5分鐘(或更長)。可以運用在孩子勇敢嘗試新食物孩子或遵從規矩時。

在孩子饑餓時提供包含新食物的練習餐,練習餐必須包括新食物,及孩子已經肯吃的食物。

實行時,同往常一樣,幫助孩子建立用餐常規。

實行期間可以做簡單的記錄,在第一批食物單中完全不成功的食物,不要繼續放入第二批食物單內,暫時去除,容後再試。
當然你也可以諮詢小兒科醫生,看看是否需要為孩子補充鋅,以增強他的免疫力及增加他的食欲。在教養的路上得到你應得的幫助,告訴自己,凡有恆心的父母必將成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