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9, 2021

語言起飛的起點

 玩的系列最後一篇,讓我們來聊聊假想能力的成型,也是語言起飛的起點,你猜對了,讓我們來聊聊孩子的想像扮演遊戲。

扮演遊戲對幼兒發展非常重要。當孩子拿著當成鍋鏟的木棒假裝煮飯,披著當成斗篷的毛巾假裝飛翔時,他同時也會因此發展出許多技能,包括語言能力,社會情緒能力,問題解決能力,以及思考能力。

學術界對此並未忽略,特別是對自閉症幼童的這一塊。研究顯示若幼兒在三四歲時具備有較好的扮演遊戲技巧,則他在八九歲時也將表現出較佳的語言應用技巧。而當幼兒的想像扮演能力較多樣也較有彈性時,他們長大後的思考能力也會更完善,更成熟。

對特殊兒來說,想像扮演遊戲無疑是很困難的,特別是對自閉兒而言更如是。自閉兒通常不太假想,也並不扮演。就算他們想像了也扮演了,通常比較制式,比較少變化,比較沒有彈性。在這裡,做工的必須是大人,必須盡一己之力,為幼兒打造遊戲的機會與環境,其終極目標並非是玩,而是孩子的未來和學習。

想像扮演遊戲並不容易,但是的確,是可以教導的。讓大人意外的是我們能做的其實很多,而且當然,陪著小孩玩,看著他成長,也遠比任何事都能帶給我們快樂和滿足。

下面有些針對觀察孩子上的建議,希望能幫助你和孩子玩得更好:

1. 你的孩子是否以該玩的方式玩玩具?

假如你的孩子以適當的方式玩玩具,比如說敲打玩具鼓,堆疊積木,而且他可以流暢的將幾個動作串聯在一起,比如把玩具汽車放在軌道上,推動玩具車,使車子滑向終點,再把車移到起點進行下一輪啟動;如果你的孩子可以做到以上這兩件事,意味著他已具備功能性遊戲(functional play)技巧,可以開始想像扮演遊戲了。現在他應該能夠以適當的方式,使用縮小或實際的器材,來進行扮演。比如用梳子梳洋娃娃的頭髮,或帶著玩具醫藥包,假裝自己是一個醫生。

2. 你的孩子是否已經使用實物進行假想遊戲?

他會拿真正的梳子梳洋娃娃的頭髮嗎?或者他會用玩具茶杯給洋娃娃喝水?假如他已經會了,那麼此時是你介入的好時機。你的責任是幫助他創造更多想像扮演的情節,讓你自己變換角色,幫助他編排出更多情節,以增加遊戲的廣度與深度。當孩子已經可以熟練的使用實物來假裝時,往前一步,示範如何憑空以手勢或音效來假裝(用手來假裝電話),或以形狀相似的另一件實物來代替扮演(用書來假裝蛋糕)。在你得到孩子的注意力之後,努力在他已初具雛形的遊戲中加入新元素,小小一步就可以,切勿心急,並交換角色,重覆扮演,在過程中務必使用簡單語言,為你自己的行動,或觀察到的事情,配上旁白,比如:「你看,我在幫王老師煮湯吔!攪一攪,好香,王老師的肚子一定很餓。」如此一步步延長你們的遊戲。

互動中記得用你的肢體語言表現出你的期待。不論是孩子的下一步,或是他的反應,吸引這些事情發生的最佳增強物,就是你的期待。沒有任何行為比你不發一語又充滿情緒的等待,更能讓孩子理解到現在該輪到他反應了。當然你還可以給他別的暗示,比如再演一次你剛演完的情節,用手指著需要孩子完成的步驟示意他完成,或在期待中手把手的帶領孩子完成扮演遊戲,但是無論如何,過程中都試著維持住你對他的期待。

想像扮演遊戲始於對孩子仔細的觀察,用你的耐心,細心,換位思考。當孩子玩耍時在旁邊靜靜的觀察他,這能夠讓你找到介入遊戲的契機,一切互動的起點。也能讓你了解孩子的喜好,從而製造出吸引他和教導他的瞬間。那美好的瞬間稍縱即逝,特別是對我們的特殊兒。

但若你能抓住它,在浮光掠影的時間長河中掌握住那麼幾十分鐘,那你能在孩子腦海中留下的豈止是一段時間,你留下的是一份他一輩子取用不盡的禮物。當他長大,不論成功或失意時,必能想像著你在他身邊,從你看著他的笑容中,得到走下去的力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