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9, 2021

夏日炎炎正好學

對於許多家有幼兒的父母,暑假並不是多愜意的三個月。蟬聲喧嘩,你卻煩惱著小孩的活動,希望他有個育教於樂的夏天。

這個情況在自閉兒家長身上只有更甚。對許多家有特殊兒的父母,暑假的挑戰呈等比級數增加,小孩難帶已經是事實了,漫漫長日只能更增父母的壓力,而不是閒散輕鬆的一場夏夢。

暑假,對許多父母來說,是既甜蜜也苦澀的一段日子,甜蜜的是你有了大把和小孩相處的時光,苦澀通常隨之而來,暑假意味著沒有課堂,沒有鐘聲,沒有考試也沒有結構,小孩成為你身邊悠遊的一尾魚,他會無聊,會惹麻煩,他除了三餐之外還要吃點心,你時不時會擔心他放假前學到的東西是否會忘記,一天變得好長,你羨慕那些小孩已經長大,可以自己找書讀自己煮飯吃的家庭,而你的特殊兒似乎永遠也學不會開爐火,切菜,煮個即使是方便麵也好的麵。

如果你是職場人士,以上描述的現象對你應該只會更真實,假期的靠近如燃眉之火,徒增你的壓力。

對特殊兒父母,長段假期之所以會帶來壓力,主要有三個原因:

1. 假期中很難維持日常結構與固定行程

結構和行程,對自閉兒來說,是安定和舒適的同義詞。當日子不那麼有結構時,你很容易會看到他們的焦慮與無所事事。

2. 假期中很難維持足夠的療育課程

雖然空閒的時間較長,但由於經濟因素,一般家庭通常無法為孩子安排更多的療育課程。

3. 品質好的課程一般收費也更高

除了不容易找到適合特殊兒的暑期課程外,通常品質好的課程都有人數有限及收費較高的事實,為特殊兒父母帶來一筆不小的負擔。至於收費高的原因,實際上也有其經營管理上的不得已。在教導上,特殊兒經常需要經驗足夠的專業人員協助,也必須有較高的師生比,有時甚至需要一對一的引導,這種種因素,都造成好課程一位難求的後果。

我希望再來你將讀到的內容,能為你帶來少許的安心,甚至會是一些有用的策略,讓你在炎炎夏日裡,得到一點點的清涼。

以下是如何面對暑假的建議:

1. 即早計劃

差不多在暑假結束後,你就可以開始計劃來年的暑假了。收集情報,多方打聽,哪些地方有好課程,好老師,是任何時候都不嫌多的資訊。年底是某些學校開始準備來年行事曆的時候,排些時間和老師商量,到了第二年的二三月,你應該對暑假已有整體的計劃,對於要參加的課程和活動也都有腹案了,四月開始,為孩子註冊好每一個計劃裡的活動,或安排好居家環境中,你為他上療育課程的空間。

2. 如果公立學校提供有暑期活動,提早登記

擇居家附近且口碑良好的學校,為孩子登記暑期活動。

3. 為孩子建立暑期行程表

在暑假開始之前,就為孩子擬好行程表,以簡單清楚為首要考量,你不希望更增自己和孩子的壓力,這畢竟是假期,也是美好的親子時光,輕鬆且不那麼滿的日子,並不會阻礙孩子的進步,也不會影響他的聰明。把親子時光排入日常生活中,每天下午共進一塊蛋糕共讀一份超市廣告單,會為你們帶來許多珍貴的互動時光與回憶。

4. 尋求家族和朋友的支援

找到家族裡願意幫你分擔育兒壓力的人,和他()一起計劃,排好你可以喘口氣的時間,如果有情況相同的朋友,也可彼此配合,為小孩安排一些共同的活動。

5. 短暫成為孩子的治療師

大部分的父母都不想在親職之外,還成為孩子的全職治療師。但你不妨考慮在平時有機會時進修些療育知識,以便在長假時運用在孩子身上,讓你們共處的時光不至是一場虛渡。

坊間有許多合適的引導方法,包括有PCIDIR floortime,以及Hanen 語言介入方式,都是一些能將日常生活轉為具意義的溝通機會,幫助孩子成長的療育方式。

希望這些建議,能為你帶來一些踏實與幫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