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9, 2021

人要衣裝

揀擇穿衣,拒絕某些衣服,或無法忍受某些衣物的材質,是自閉族群及高敏感族群中常見的現象。而與其說他們不喜歡某些特定材質的衣服,不如說他們是不喜歡某些物品接觸到皮膚的感覺。

研究顯示在自閉族群中,約有百分之九十的人有感覺處理失衡的問題。但這不代表普通人的感覺處理有多麼完美,事實上,我們每個人,都因不同的人時地物,或多或少的經歷過感覺處理不平衡(高敏,低敏)的問題。

在這裡我想和大家一起探討的,是自閉兒衣物揀擇及拒絕穿衣的行為,以及一些處理這類行為的對策,希望能對需要的人有所幫助。

對自閉兒來說,拒穿某些衣物材質或衣服樣式的原因可能有很多種,但最普遍的原因是他對觸覺的過度敏感,牽一髮而動全身,因為他的反應過度,影響了他對衣服的接受程度。

簡單來說,我們的皮膚有兩種受體,一種可感知輕微的觸碰(light touch),而另一種則是對重壓觸碰(deep touch)有反應的受體。當某人的觸覺過度敏感時,代表他對輕度觸碰有感應的受體過度工作了,因此影響了他的深壓覺,深壓對腦部有安撫穩定的作用,它能抑制我們不穩定的程度。因此,在作用不好的情況下,我們慌張焦躁,覺得穿著某些衣物好像酷刑,如坐針氈,如履薄冰。

這種時候,也就是輕壓覺過度工作的時候,切記不要逼迫孩子穿上那件他不肯穿的衣服,逼迫實際上會增加孩子的抗拒程度,之後造成他的焦慮不安,甚至引發他的負面行為。

另一個可能讓孩子拒絕某些衣物的原因,是他的固著,換言之,僵化行為。他不喜歡某些衣服,並不是因為他對觸碰敏感,而是他對改變敏感。但是,無論是以上兩個原因的哪一個,都要避免以高壓手段處理之,大禹治水,與其圍堵,不如疏通。

以下有六項建議策略及應對方法,希望能對大家有幫助:

1. 在孩子正式著裝之前,給予他一些觸覺上的深壓力。可以用各種形式來達成,例如力道重一些的按摩,深擁抱,或以手掌(而非手指)按壓他的四肢及後背,以孩子的舒適為導向,增加他的平穩度。

2. 溫暖可以帶來平穩。父母可以在孩子醒來後讓他在床上包著被褥坐幾分鐘,再起床著裝。如果有時間上的限制,可以在刷牙或吃早餐時,用毛毯鬆鬆包著他,給他溫暖,助他平靜。

3. 有些公司特別製作有彈性好而富包裹力的衣物,可以在穿上時給予孩子穩定的觸覺收入。同樣的,在選擇此類衣物時,以孩子的舒適度為準則,考慮袖長,有些孩子特別不喜歡長袖。

4. 盡量不要逼迫孩子穿上他不喜歡的衣服,非不得已一定要穿的時候,給他一些他可以掌控的其他選項,增加他情緒上對「我不喜歡這件衣服」的容忍度。比如讓他決定要在臥室或樓下換裝,要先穿上衣或是長褲,也可備好他慣穿的衣服,問他要保管在哪裡,以便在情況許可時,可以立刻換回使他舒適的衣物。

5. 不必太掛心孩子的冷暖,或他穿的衣服夠不夠。冷暖因人而異,孩子對冷熱的感知可能和我們差異甚大。

6. 在增加孩子的彈性這方面,選擇一些質料顏色類似於他常穿的,但樣式稍有不同的衣服。以此為引導,增加孩子對衣物的接受度及揀選衣物的彈性。

最後,我希望父母能記得的是,切莫在時間有限,趕著出門的情況下嘗試什麼策略來改變小孩的行為。人生已經不容易,不要再增加自己在忙碌日子中的壓力,而壓力影響著每一個人,對高敏感的小孩來說,壓力可能更添他的僵化與固著,使得他想控制住他能控制的事情,因而點燃了失控,引爆了爭執。我們的孩子的確需要好好穿衣,學習日常生活中的規矩,但如何幫助他調控自己,在不屈從的情況下得到合宜的尊重,也尊重他人,才是真正重要的過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