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9, 2021

新的一年,新的計劃

 一月,是適合許願和計劃的月份。

萬物即將萌芽,舊的已走,新的尚未到來,不論之前的日子是好是壞,這都是一個起點,一個開始,而未來的日子好長,你站在路的這一頭,看不到彼端,很容易讓你興起大志向,覺得這會是一個成事的一年。

在此,除了希望大家的目標都能達成,萬事都能如願之外,我想和各位父母聊聊訂定目標的幾個注意事項,而且當然,是為您的特殊兒訂立屬於他的教學目標時,所必須注意的事項。

在早療過程中,「目標設定」是介入計劃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適當的目標設定能左右介入計劃的好壞,及此目標可達成的機率。適當的目標設定不但讓施作者容易執行,更能讓擬定的計劃不致流於一場紙上談兵的空想。

以下是五個能提高介入計劃的施作效率,並且使其容易執行與調整的建議:

1. 將重點擺在你想看到的行為上

通常,當我和治療師、老師、或父母共同擬定孩子的療育計劃時,每一方的腦海中都有一些針對這個孩子的生活裡,他想要降低或消除的問題行為。然而,我也希望每一位治療師、老師、和父母都了解,以正向的態度和用語來描述您想達成的目標,是非常重要的。請以正向的語言來說明您想在孩子身上看見的行為。

與其說:「排隊時小文不會推擠他的朋友。」您可以將目標訂為:「排隊時小文會把手交握在身前。」

正向的描述方式之所以重要,原因在於我們可以清楚分辨出孩子可學習到的行為,而不是單純的制止他,這個訂定方式也能夠使得目標行為較不易被忽略,從而較容易評估成果。

2. 將複雜的技能拆解成小步驟

有些目標既簡明又容易描述,但是通常,我們想看到的行為都並不能一步到位,拆解這些行為,將其轉換成幾個獨立而連續的步驟,可以讓孩子更輕鬆的習得此行為並內化它,換言之更能夠使你的計劃成真。

我們可以依照孩子的情況來拆解行為,重要的是您必須了解孩子的能力,他在行的是什麼,需要幫助的又是什麼,如此方能擬出兼具實用性及學習性,執行度也高的目標行為和步驟。

3. 使用實際而不帶主觀性的語言來說明目標

我們經常以各人之見,以各人的觀點,來描述我們看到的行為,也就是說,不客觀。我們以主觀的方式起床,以主觀的方式判斷冷暖,而後選擇衣服,我們以主觀的方式描述自己的心情,驚訝於聽著話的對方為什麼一點也不同意我們的看法。

但這對擬定計劃並不適合,如果您希望您為孩子打造的計劃是容易實行也容易評估,容易調整的,請務必客觀的說明每一件您希望孩子做到的事情。

4. 選擇適合孩子發展階段的目標

不論您在什麼時候為孩子擬定介入計劃及目標,請務必記得,您希望孩子學到的技能,都必須要是重要的,同時也是能夠讓他未來的人生過的更好的技能。那些零碎的,曇花一現的驚人才藝也許閃亮,但卻並非基石,也不是穩當人生的要件。

您可以好好的觀察孩子,他的發展程度在哪裡,他有什麼能力,他有什麼優點,然後問自己:「我想教他的事情是否能讓他未來過的更獨立?是否能讓他的生活更快樂,更有品質?是否能幫助他學習到他應得的生活?」如果您的答案是肯定的,則可依此為孩子量身打造屬於他的計劃與目標。

5. 擬定符合孩子年齡的目標

在訂定目標時,將「適齡的」這個要件納入考量中,絕對是值得的。這可以讓整個計劃執行起來更順利,更不突兀,也能讓孩子更能融入環境,融入社會。

我們要賭的永遠是孩子獨立而合群的生活,而非其他。因此你必需加大那一頭的砝碼。在這個前提下,教導二十歲的孩子用洋娃娃搬演假想劇,即使它是想像扮演遊戲,其重要性也不如教導二十歲的孩子習得某樣樂器來的實在,來的切題。

在為孩子擬定他的新年計劃,同時也是您的新年願望時,父母是最好的主導者,想想他能做好的事情,以此為基礎,在上面加磚疊瓦,築起家屋吧!您也許會吃驚那家屋是如此溫暖踏實,足以支撐您完成所有的新年願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