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9, 2021

節慶的時候

節慶時候,親友團聚,歡欣吵雜聲不絕於耳,而你久不見的公婆等下要來了,但你身邊沒有幫你的人,菜未上桌,飯未悶好,你的自閉兒對一切置若罔聞,他才剛剛在你整好的客廳地上倒下了一整盒有尖角的小拼圖,準備開拼。啊!這混亂的十二月。

對於家有自閉兒的父母,過節,並不是一個可以全然放鬆的時光,有時甚至會是一段難以應付的時光,希望下面這些建議,能讓你比較安然的面對節日,也能享受一些節日應該帶給你的熱鬧與快樂。

如果你在意節日傳統:

傳統是可以創造的。不必太在意於你耳熟能詳的傳統,把它化為每個人都可加入的傳統。

選擇對你來說獨具意義的傳統,努力實現它,不要輕言放棄,你可以稍微調整傳統的形式,讓它容易成功。

請記得,今年無法配合某個重要傳統的孩子不代表他幾年後也無法配合,等待他,凡有耐心的父母必將成功。

如果你在意親友相聚:

事前準備,在月曆上標註日期,寫一個簡單明白的故事,把可能會發生什麼,哪些人會來,都寫進故事裡,和孩子一起讀它。如果你的孩子會因為期待而焦慮,不要太早開始讀這個故事,以減低他的焦慮感。

備好客人的照片,告訴孩子有哪些人會來。

如果你們要去親友家做客,事先了解聚會的大致內容,告訴孩子聚會中可能出現的人,大概的聚會時程,聚會中可能會有的節目,以及可能會出現的食物。

不論你能不能事先知道聚會菜單,都帶齊孩子喜歡吃的零食或餐點,也帶好孩子喜歡看的書或任何能讓他打發時間的活動。

為孩子找一個他可以獨自安靜待著的地方,教導他如何告訴大人他「要告退了」,然後自己去某個地方靜一靜。

吃飯時,將孩子的座位安排在長桌邊,換言之能夠不打擾其他客人,容易離開的位置。

如果你在意家族照片:

有些孩子在團體照中表情僵硬,但自拍時卻能展露自然的笑容。如果你有一個這樣的孩子,考慮換個方式拍攝家族照片,製作一個自拍像冊。

如果要拍團體家族照,告訴大家面帶笑容久一點,然後一口氣連拍幾張,擇孩子最美的笑容留存。

如果你在意年節食物:

通常,大人期待的年節大餐並不同時是小孩的大餐,特別是對新事物抱有高度警戒心的自閉兒來說更如是。容許他在這段時間只吃自己喜歡的東西,應該是最容易的處理方式。

如果你考慮到過節時這孩子必須面對的混亂與壓力,其實這並不失為一個好對策,熟悉的食物的確可以安定人心,犯不著在這個時候,因為想讓他嘗試新東西,而增加自己的壓力。

如果你在意年節氣氛:

在裝飾上,把對你來說珍貴或易碎的年節飾物,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用不會破的,沒有小零件,且富有節慶意義的裝飾物妝點你們日常起居的空間。你可以使用一些對孩子具有感官知覺功用的物品裝飾房間,比如鈴鐺,可擠握的絨毛雪人,能夠按壓的新年玩偶。

如果你的孩子並不喜歡顏色鮮豔的飾品,或他容易被五顏六色的裝飾物干擾,切記選擇一些同色系但較柔和簡單的圖樣來裝飾房子。給孩子看一些往年節慶時房間的照片。在比較長的時段裡漸次裝飾,你可以用一個禮拜的時間,一天一個區塊,慢慢打理你們的居家空間。也可以在事前,將待完成事項寫在月曆上,和孩子聊聊你要做的事情,讓他成為你的小幫手。

最重要的永遠是安全:

在聚會中,和幾個負責任的家人輪排時間,確定總有某個人在看顧你的孩子,所以他不會吃到不該吃的東西,打破可能危險的物品,或在人馬雜沓,而你也無力照料他時,一個人失去蹤影。

讓這場聚會,成為大家都能安心玩樂的時光。

希望大家都有個平安寧靜的2020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