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9, 2021

溫暖又和氣的人

我有女兒,已經十八年。

十八年的歲月既匆匆也緩緩,匆匆的是好多跑來跑去的治療課,一疊疊的講義與記錄,比其他孩子多的醫生問診,比其他孩子多的學校電話,一年開四五次的個人教育計劃會議,但更迫人的,是我總擔心會來不及的憂慮,在這些匆匆忙忙中,女兒長大了。

至於緩緩,緩緩的是她教了好久也不會說的名字,教了好久也不見多的對話,教了好久也沒變得更複雜的認知,還有許多愁苦的夜晚,許多疲乏的白天,但更動人的,慢動作般的忘不掉的,是她帶給我的幸福時刻,在這些緩緩慢慢裡,女兒懂事了。

小圓成長的過程中,得到他人的幫助非常多。除了幾位跟了好久,幾乎就是她好朋友的治療師之外,還有許多老師,許多路人,許多素昧平生,但不吝為她多付出一些心力的人。

其中有小圓小學時候的校車助理,一個臉孔圓圓鼻子圓圓,眼睛閃亮,滿頭白髮,嗓門非常大的老先生。

彼時我是個經常煩惱的媽媽,除了煩惱小圓的未來,還煩惱她在學校可能會不乖,可能會哭鬧,可能會被欺負,可能不知道怎麼保護自己。

但老先生總在車門打開,看到等在路邊的我時,嗓門響亮的問候我,告訴我小圓是他看過最乖的小學生,最聰明的小女孩,媽媽妳把她教的真好,在我幾乎要不好意思起來的客氣回應裡,把女兒交給我,並在校車開走時,從窗邊向小圓使勁揮手,帶著明朗的笑容,大聲對她道再見。

數寒暑如一日,老先生的嗓門與笑容從不打折,而讓我驚喜的事發生在半年後,女兒某天舉起了她的手,小小搖動,慢兩拍的回應以道別,是我記憶裡永遠的慢動作。

我總是非常感謝這些溫暖又和氣,有著金心的好人。

校車司機和助理在此地通常是每一兩年一換,於是我在有老先生時,就珍惜的在節日準備禮卡,告訴他我的感謝。因為經常,有著特殊兒的我總是為女兒抱歉著,好像有什麼理虧似的,我道歉女兒不聽話,道歉女兒太吵,女兒擋了排隊的隊伍,女兒按了電梯的鈕,女兒在該安靜的時候大鬧。

但在老先生面前我總是很安心,雖不到抬頭挺胸的地步,但我相信的可愛女兒有誰也這麼相信著,是一種溫暖踏實的感覺。

可以見到面的最後一日,悄悄在暑假前來臨了。我因為已經知道新學年要換司機,準備好了禮物,站在路邊等女兒回家。那一個下午,在依舊明朗的嗓音中,老先生告訴我小圓今天在學校代表整個三年級,進播音室對全校廣播了,然後他像軍人一樣端了端肩膀說:

「我真的太以Josie為榮了!」

 啊!我有女兒,已經好久,長長的歲月裡第一次聽到這句話,我永遠永遠不忘記。

那些在我和小圓的人生中,溫暖又和氣,給我們力量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