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9, 2021

近近飛一飛

我是先成為母親,再成為自閉兒母親的。

我是提恩如,有三個孩子,最小的女兒是特殊兒,兩歲半開始早療,四歲時受診為重度典型自閉症。

小圓小時候不會說話,不知道自己的名字,除鳥獸蟲魚,對人幾乎無聞問,不懂規矩,不會自理,隨便一件小事,苦教數十遍不能成,而且非常難帶,出外不知道跟隨大人,轉眼就丟。遇難不明白可以呼救,只會待在原地,發出小動物受傷時的嗚嗚聲。

我當時非常擔心她,因為不知道怎麼教,只好自己去上課,修完這一門,再修那一門,有生以來此時讀的教科書最多。每天一睜眼就是事,帶她東奔西走看醫生,陪上治療課,陪著在家玩。

小圓到好大才會講一點點話,是一個像嬰兒的大小孩,我後來會告訴同路父母,我女兒包尿布包到九歲喔,所以她能學會的你的小孩一定也可以,也可以。

因為女兒現在已經不是小時候的小圓了。她已進高中,就讀含職訓課程的特教班,口齒清晰,可回答簡單問題,聊一點天。記性非常好,可做簡單數學,寫平實的記敍文,拼字奇佳。一般的生活自理沒有問題,可在有指示的情況下簡單烹飪,洗衣疊被。雖不能理解複雜的文章,但可遵從日常生活中的規則,喜歡上學,喜歡去圖書館,喜歡騎馬,喜歡和哥哥姐姐玩。

當然還是一個自閉兒,但已經遠超過我當初對她的預期,平穩踏向她自己的人生了。

惟仍需要許多幫助,需要大人為她計劃許多事,安排許多事,並不像我另外兩個孩子,展翅就能高飛。小圓比較需要等待,需要練習,需要扶助,近近飛一飛,在我身邊就夠。但我想她再過十年,必定能帶給我更多驚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