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9, 2021

五光十色的你的世界

自閉族群日常生活中最困難的事情之一,是他們因感官知覺上的特殊挑戰,而各有不同,也不得不面對的情況。

一般來說,他們是屬於比較高敏的一群人,特別是對聲光味覺與觸感,牽一髮動全身,一根針掉在地上也不錯過,看到喜歡的飛機,忘路之遠近,追隨而去。但是這群高敏的人在某些地方可能又非常低敏,比如對痛好像無知覺,問身上的烏青哪裡來的,他茫然無法答;旋轉起來虎虎生風,全不頭暈;出外時對空間彷彿無視,但喜歡沿著牆壁走。簡言之,他們是感官收入不平衡的一群人。

自閉族群共有著比較容易受到外界影響的感官知覺系統,但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除此之外,讓生活更不容易的是他們無法只是「你就別理它呀」的過濾掉這些環境中的五光十色。他不能單純的不理它,久入鮑魚之肆這個定理在此並不適用,對自閉族群來說,只要他注意到的都是天下事,而但凡天下事,皆歷歷在目。

環境中對自閉族群有負面影響的事物包括:

- 日光燈的燈管光(較閃爍且有低鳴聲)。

- 清潔劑,香水,古龍水,特殊的食物,新的地毯...的味道。

- 毛茸茸的窗簾,枕飾,顏色鮮豔的海報。

- 音頻特定且持續不斷的聲音,比如果汁機,割草機,嬰兒的哭聲,狗吠聲,鐘錶的滴答聲,交通噪音...等。

- 口感特別的食物。因個人喜好影響,差異較大,通常為帶有黏稠感的食物,或濕冷的食物。

- 觸感特別的材料,比如膠水,凍膠類物品...等。

讓父母困惑的是高敏和低敏通常共存在同一個孩子身上,他可能受不了略顯吵雜的聲音,有明顯的聽覺敏感,但同時對觸覺低敏,需要額外的收入來穩定自己。

平常我們聽到的「感官調節(sensory regulation)」這個詞,指的是我們在知覺上對感官收入做調節的過程,而恰到好處的感官調節,對我們身心上的舒適是極為必要的。

事實上許多研究都證實,感官不平衡(不能適當調節)是自閉族群無法應付壓力,甚至失去控制,影響其日常生活的主要因素之一,即使是功能較高的自閉症者亦如是。

除非親身經歷,否則很難了解自閉族群的感覺。但由於人類的感官處理系統基本是相同的,因此我們可以略略模擬出自閉族群所必須面對的日常。

你不妨想像自己正面臨下面這幾個情況:

天氣躁熱潮濕,你汗流浹背,坐在前廊外想吹點風,鄰居突然放起了重金屬搖滾樂,路邊玩耍的小孩丟失了球,開始尖聲大哭,一輛廣播車從遠處開來,停在你家門口,但廣播聲並未降低,你一時間氣血上湧,破口大罵。

你決定去有冷氣的地方逛個街,到了之後,發現喜歡的百貨公司正在舉行周年慶,顧客非常多,摩肩擦踵,電梯前擠滿了人,夏天到處蒸散著人們身上的汗味香水味,電梯旁的小舞台,高中樂團正要開始演奏,調樂器時尖厲的小提琴聲此起彼落,你落荒而逃。

你坐公車到了朋友家,公車上人很多,正當你慶興自己到了安靜一點的地方時,發現朋友家聚了好幾個人,正在玩牌,朋友邀你加入,介紹了另外一個人給你認識,他嗓門奇大,動作粗魯,老是靠你太近,即使你避開他,他還是不自覺的挨過來和你說話,你的頭開始劇痛,不得不躲進洗手間裡安靜一下。

以上,可以描寫自閉族群的日常於一二。

了解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感官知覺特性,找到調節它的方法和工具,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如果你把「我們」代換成「自閉族群」,則可以在「一件」之前加上「非常」。

它會是這樣的: 「調整感官知覺收入,對自閉族群的自我穩定,非常重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