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9, 2021

雙眼閃亮望著你

 

「眼神注視為何重要?」

在社交情況中,眼神注視可幫助人們更了解交流中的另一方,特別是對方的興趣,以及一些可意會但較難言傳的情感。

眼神注視幫助我們觀察到互動中的細節和線索(他喜歡我/他喜歡她),也幫助互動的另一方認識我們。

大部分情況下,我們必須維持住一段時間(並不用太長)的眼神注視,以得到社交線索,同時也對這些線索做出反應。而且當然,對互動中的另一方來說,得不到你的眼神注視,可能讓他錯解為你不專心、你不在意、甚至是不關心他或他講的事情(換言之,沒有興趣)

「眼神注視對自閉人是困難的」

對某些受到自閉症影響的人,眼神注視會對他們造成壓力。

許多成年後的自閉人,都在文章或訪談中提到這些經驗。特別是他們在好心的父母或老師 (善意的) 強迫下,勉力做出看著某人的眼睛這個行為時,令他們坐立難安,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

而且在許多情況中,他們都表示:勉力維持住眼神注視讓自己更無法專心的聆聽,也不能自在的與人對話和交流。

「所以,我們應該鼓勵眼神注視嗎?」

就像人生中大部分的事一樣,這個問題的答案也是:「視情況而定。」

相比於思考應不應該鼓勵它發生,在這裡,對我們的人生比較有幫助的,是思考眼神注視是否會對你造成壓力,造成壓力時你的處理方式,眼神注視是否能幫助你專心,抑或是它反而擾亂了你接受訊息的專注力?

換言之,如果你發現在某人說話時看著他的確能讓你聽懂更多,則你應該鼓勵自己好好看著他,即使那會讓你不自在。

「那麼就開始吧!」

如果你也同意眼神注視是表達關心(興趣、情感)的肢體語言,它有其獨特性,也是互動中不能被其他肢體語言取代的表現方式,但你並不清楚該如何開始。 那麼,可以考慮下面這兩種作法:

1. 面對面的和他人交談,以社交上適宜的距離,把自己「放在他的眼前」。即使你在交談中有些分神,也不要離開這個人的正面視野。

2. 適時運用一些合宜的短語,來表達你的關心。比如:「對呀」「嗯」「真的」,小小的點頭也有大大的作用。

「對眼神注視這個行為的小建議」

1. 眼神注視先行於一切互動之前。在你想和某人說話之前,先和他有目光上的交流。

2. 50/70百分比。當你是說話那一方的時候,以大約一半左右的時間維持住眼神注視。當你是聆聽那一方的時候,用百分之七十的時間望著對方。

3. 每次眼神注視維持的時間約五秒左右,或大約是你看清對方眼瞳顏色的時間。當要斷開視線時,先向旁邊移開你的目光,再望回說話者。

 4. 慢慢移開你的目光。當望向別處時,平緩的移開你的目光。快速的閃開視線(跳去看別的),會讓人看起來太緊張或太害羞。

 5. 三角形法則。除了看向別處或看往地面,你可以看向對方面容中的其他點,比如鼻頭或嘴角。在對話中,以三角形的三個點為對方面容的注視處,每五秒中移動一個點。

6. 肢體語言的運用。將某部分的眼神注視代換為肢體語言,比如頷首或偏頭,甚至手勢,這些行為經常比調開目光更為自然。

7. 注視眼睛附近的部位。如果注視某人的眼睛實在讓你不自在,那麼,可以看向對方眼睛附近的部位,比如眉毛或臉頰。

 「社交線索重於眼神注視」

對某些自閉人來說,眼神注視並不困難。但經常的,他們仍然無法讀懂轉瞬間即消失,變換不停的社交線索。

與人溝通這件事,不僅有眼神注視,只在意我們說話時孩子有沒有看著我們的眼睛,必定會忽略其他孩子想表達,想要我們理解的細節,不論那是不是語言。

「最後...

切記不要強迫「眼神注視」這個行為,或以結構式的步驟教導它。你無法以手動方式讓真正的目光交流發生。

同理,在這裡唯一的重點是,不要用「教社交規則」的方式教眼神注視,你無異是搬了石頭砸自己的腳,只是不知道哪一天會讓你痛徹心扉。

讓某人坐在你身邊,雙眼閃亮望著你,聽你說話,是生命中難得的幸福。然而正因為它是幸福,即使未有太多,那份感動也會如寶石般永遠伴著你。我們要鼓勵的與其說是眼神,不如說是從心底泛出的,交流時不能取代的情感。 因此,如果某一天,某個人,能讓你放心告訴他:「我沒辦法看著你的眼睛說話,因為這樣我比較能專心。」有沒有眼神注視,也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