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7, 2011

童書: 我的朋友, 有自閉症(My friend with Autism)

我的朋友, 有自閉症(My friend with Autism)
作者: Beverly Bishop 插畫: Craig Bishop


我有一個朋友, 他有自閉症, 而且, 很多很多事, 他都做得好.

他的耳朵很靈敏, 可以聽到我聽不見的輕聲音, 幾乎每一次, 都是他第一個聽到: 高高的天上有飛機飛過, 遠遠的地方有火車開來; 所以, 有時候即使我一點都不覺得吵, 我的朋友還是會把他的耳朵摀起來.

他的眼睛很仔細, 可以看到我看不見的小東西, 再小的細節, 我的朋友都會注意到, 他的視力太好, 以至於有時候, 連很亮的光線跟晴朗的天空, 都會讓他的眼睛不舒服.

嘗味道他很在行, 即使食物裡只放了一咪咪胡椒粉, 他也吃的出來, 所以囉, 你知道他為什麼只吃固定的食物了吧, 所以囉, 有時候他也不想吃過熱或過冷的東西.

對於觸碰, 我的朋友也有萬千感覺, 就算只有輕輕一點, 再小的東西碰到他, 他都會知道, 所以囉, 他很怕癢, 也不喜歡別人碰到他. 不過呢, 有時候他會喜歡觸摸到人的感覺, 假如我不想他碰到我, 我就會很懂禮貌的告訴他不要.

我的朋友力氣很大, 有時候他會忘記他有多強壯, 然後抱人抱的太用力, 他玩太瘋的時候, 我會提醒他, 輕一點, 還有, 提醒我自己, 跟他玩的時候不要先玩的太瘋.

我還會這樣幫助我的朋友, 那就是, 陪他玩很多跑跑跳跳, 拉著手轉圈, 還有盪鞦韆的遊戲.
跟他一起玩的時候, 不必擔心, 自閉症不像感冒, 不會傳染的.

他還很聰明! 數數東西有多少, 認識新字母, 還有很多別的事, 我的朋友都做的很好, 他很小很小的時候, 就自己學會字母了, 每次我跟他一起玩有關字母跟數目的遊戲時, 他都很開心, 他還喜歡拼字跟計算.

就像我一樣, 我的朋友對玩耍也有一手, 他特別喜歡玩汽車, 卡車, 火車, 還有會轉的東西. 有時候, 他玩玩具的方法跟我不一樣, 我會看他怎麼玩, 然後在他旁邊試試他的玩法, 如果這樣跟著他玩的話, 我覺得他可能也會想玩我喜歡玩的遊戲.

你看, 我的朋友很多事都很厲害吧! 不過, 因為自閉症, 有些事情對他又很不容易.

比如說, 跟別人講話, 對他就很不容易, 不過呢, 因為我知道"跟人聊天"對他來說很困難, 所以, 就算他什麼話都不說, 我也不會覺得怎麼樣, 有時候, 我還會小聲跟他說一些我覺得他可能想講的話, 看看他想不想說.

即使我的朋友話不多, 他應該還是喜歡跟我玩, 就算他不太說什麼, 或者他回答一些不是我想知道的答案, 只要在他旁邊繼續玩我們在玩的遊戲, 繼續跟他講我想說的話, 就能幫助他很多.

了解別人的感覺, 對我的朋友來說也很困難, 他有時候不了解別人是有自己的感覺的.
當我看到一個人在哭, 我知道這個人可能很傷心, 可是, 如果我的朋友看到同樣的事, 他也許不了解哭泣代表某個人很難過.

分享, 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的朋友還不知道, 跟別人一起玩玩具是多麼令人開心的事, 他也還不太了解, 當他把我的玩具拿走時我有多麼不高興. 我還是會問他要不要讓我一起玩, 如果他應該分享玩具, 但是他不願意或不理我, 我會去找一個大人來幫忙.

變動, 對我的朋友尤其困難, 有時候該做不一樣的事了, 可是他還在專心做他原來在做的東西, 這時候, 半途而廢的停下來, 會讓他非常彆扭非常不舒服.
偷偷告訴你我幫助他的方法: 我會提早告訴他再來要做的事情. 比如說, 下課之前, 我會先提醒他, 再過幾分鐘, 就可以出去玩了.

有時候, 好好安靜的坐著, 對他也滿難的, 所以, 該安靜坐好的時候, 我就讓我的朋友看看我坐的有多好, 還有, 我會告訴他, "現在要小聲說話囉!"

你看, 這些事對他都不容易吧! 所以, 大人還會用別的方法來幫助他, 圖片就是個不錯的方法, 我也很喜歡看我朋友的圖卡, 它們有不同的意思, 有時候我會用圖卡來告訴他事情, 像是分享啦, 活動的不同啦, 還有感覺什麼的.

我的朋友, 就像我一樣, 有些事情做的很棒, 有些地方需要幫助.

最後, 我想告訴你, 我的朋友: 是一個喜歡有朋友的朋友.

(翻譯: 提恩如)

書的連結:
http://www.amazon.com/My-Friend-Autism- ... 841&sr=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