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9, 2020

無法輸


勝負欲或焦慮心 自閉症的再思考
經常我們會聽到的自閉症特質之一是孩子的無法輸

無法輸
不可以第二不可以不是第一個進門 不是第一個關燈(按電梯) 不是第一個走進超商自動門不能不能不能不是隊伍裡排第一的那個人
而且當然玩遊戲一定要贏 一定要第一若不幸成為輸方 好像看到末日或哭或鬧不肯讓它過去之後餘波蕩漾 耿耿於懷 毀掉原本應該美好的遊戲時光
日常生活中對一般人無所謂的是不是第一結果都相同能不能關掉(按到)目的都一樣的小事 對自閉兒父母來說 經常成為身邊小孩失控的起點大哭(大鬧)的起因而你通常難以解釋難以啟齒無法讓别人理解你並不是一個寵壞了小孩的媽媽教出了小皇帝的爸爸拖累了大家搞壞了社會的父母

你其實已經教過千百遍了
耳提面命日日洗腦寫了不同的社會性故事製作字卡設計手板 務必要能在千均一髮時拿出來讓孩子理解但是通常事情通常往糟的那一邊走 於是你練就了低頭的功力 練成了迅速把好大一個小孩抱住()的力氣估算出最少人在公共場所活動的時間你帶著小孩出非必要不出的門 在沒有人的公園(所以不用擔心排隊)裡遊玩希望等下回家的路上 不要有自動門在不該開啟的時候開啟

通常大人會以好勝及僵化來面對這個磨人的行為
 於是發展出不同的對策與教法比如練習輸改變規則讓輸的人拿獎品洗腦小孩人生不必永遠排第一用社會性故事把孔融讓梨的精神牢牢刻進小孩心臟裡

但若退一步觀察
 跳高一階思考我以為我們面對的 不應該只是好勝與僵化 很大一部分應該是自閉兒面對不同情況的焦慮感也就是下列這些想法
我不知道我不關燈房間什麼時候會黑?
我不知道除了我贏之外的情況是什麼?
我不知道我不排第一的話事情會變成什麼樣?
我不知道誰按的電梯按鈕會把我帶到哪一樓?

換言之
 這是一個因擔憂其日常生活之結果而產生的合邏輯的應對之行為

如何處理?

幼兒發展的角度或者以DIR地板時間的角度來看首先我們必須體會孩子的情緒而後以這個情感為出發點用解決問題的態度來緩和孩子的焦慮使他能夠有彈性的面對未知的情況(結果)
也就是你必需因他憂而憂為他懼而懼然後可以了解到這個他來說並不容易的世界原來這麼難。並基於此 設計出對雙方都合理的介入方針

若以玩遊戲來舉例
在一兩回合只有他是贏家的遊戲後 預告孩子我們再玩一次吧不過你猜怎麼樣這次我會贏喔我覺得我一定會贏

之後
在遊戲進行中時時以配音員的角色 反映孩子的情緒 不妨跟他討論他覺得誰會獲勝以一種"未來如何已不是未知數"的態度來帶領遊戲彼此溝通得到玩遊戲的樂趣也幫助孩子合邏輯的對環境做預測

一種雙贏的概念
 贏了裡子也贏了面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