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9, 2020

自閉兒的代名詞反轉


自閉兒的代名詞反轉 
(用白話來說,就是你我他不分,當大人問他: 
你要出去玩嗎的時候,會以你要出去玩來表達要出去玩
代名詞反轉是一個在普通小孩與自閉兒身上都會看到的現象,但在自閉兒身上更常見,持續期也久,有時可持續到小學或更大
自閉兒代名詞反轉的原因較普通小孩複雜,但幾乎均可歸因於以下兩方面:
一為心智理論面,另一為實用語言面。

在心智理論上的解釋是,由於自閉兒很難把自己放在他人角度上設想事情,經常以自己的觀點過渡為他人想法,或覺得我的視野即是你的看法,因此,在代名詞轉換上有困難。
而在實用語言面的解釋,差不多又可分為兩項,一個是自閉兒(特別是語言能力較弱的自閉兒)很不容易將聽到的句子拆解為小片小片的字彙元,換言之,當聽到你要出去玩嗎的時候,他無法在多次聆聽後,將你」拆出成一字元,而後因了解到這裡的你」,代表他自己,而順利將其代換為我」,要出去玩。

另一原因則是你我他其實是一個抽象的代稱,也就是說,當在生活中習得物品與人名時,每個東西都有自己的名字,杯子就是杯子,餅乾就是餅乾,張小圓絶對不能代換為張小滿。

這個規則在遇到你我他時完全被打破,也就是你我他會因不同場合不同情境代表不同的人,而這個代換上的使用,對社會化(或社交)理解力落後的孩子非常困難。

基本上,要理解你我他代表誰,我們必須對社交情境有某程度的理解才行,這裡你看到重點了:社交情境的理解。

因此,在實際生活中,通常會發生代名詞反轉的孩子(如果不是偶爾發生的話),他的實用語言能力,幾乎都領先於社會情緒理解能力,普通兒與自閉兒皆然。

但在普通兒身上,其發展階層(實用語言vs. 社會情緒)幾乎是相等的,即使有差,所差必細微,甚至他的社會情緒發展會先行於實用語言發展。 而我不用再說,你必然知道,我們自閉兒的社會情緒理解力,極可能會大幅的落後於他原本就不甚佳的實用語言能力。

而其結果,就是你能在生活中經驗到的,一個到了小學或國中時,還偶爾會錯以你來代稱他自己(特別是緊張危難時更是如此)的孩子。

至於要如何幫助孩子了解怎麼運用代名詞,其不二法門,就是多多示範與練習。 在示範練習時,注意下面幾個要點。

小孩分不清楚你跟我,如果原因是因為自閉兒常見的代表名詞反轉,則大人必須以:把自己當成他的角度來教導。  並加上可使情況更清楚的手勢(手語),或以代位提示的方式來引導。

把你自己當成他,意味著你以他的角度來說你跟我。  以代位提示的方式示範時,不要糾正他,而是在他旁邊,用手輕按他胸口說:媽媽幫--拿。」 至於手語輔助,則以固定但不同的手勢分別表示你我他,比如在英語中,I (我)這個字的手勢是以豎起小指來表示,那麼,在必須講我」的時候,可以先豎起小指,讓孩子在有視覺支持的情況下說出我」,大人以手勢與口說同時示範的方式教導幾次,待孩子也能順利表達後,逐漸代換為僅以手語提示,但口不發聲的方式,促使他說出

如果是因為語言能力落後,短時間內發生的代名詞混用,則不必以將你自己代換為他的方式」來教導,用常識引導即可。 換言之若他在該用我時用了你,那麼大人直接面露困惑,指指小孩(你),指指自己(我),告訴你可愛的孩子現在好像應該是要說我」喔,就可以放過他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