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3, 2011

稍稍困難的人生

台灣這一個禮拜特教學校的事看了讓我生氣, 因為很不喜歡之中某些一般人, 不論是出手那一方或挨打那一方, 對特教生的態度.

我討厭把特殊生順理成章當成"他們比較不如我們因此需要額外待遇"的態度, 於是特殊生很自然的變成比較弱, 比較傻, 比較沒有感情, 比較不知道羞恥, 比較可以擺佈的人.

五年前跟朋友通信, 寫到小圓, 那時小圓還不會說話, 診斷報告上的名稱是很符合當時情況的重度自閉, "她跟我們都必須面對一個比平穩長大變老稍稍困難的人生", 是我在電腦前坐了好久後唯一能寫下的句子.

並不是因為坊間種種自閉兒長大後成為有成就的人的報導, 是因為我覺得: 以人的範圍來說, 不論小圓能走到哪裡, 範圍內的, 做為人的價值, 她跟一般人是一樣的.

小滿小意小時候都在我的強力介入下知道並答應將來要常常去拜訪妹妹, 不是因為小圓需要照顧, 而是我想小圓會喜歡有一個瞭解她, 讓她自在並快樂的人一起聊聊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