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 2015

一個人去學校

總在開學第一天想起小孩的背影。

那時現在已經十七歲的兒子才正五歲,小小的葛格,從來沒有離開過身邊的葛格,我第一個要自己坐校車去某個好大的公立學校(而且要唸整天)的小孩。

當然是緊張的,準備書包,狐疑著一個幼稚園生為什麼要這麼大的背包當書包,準備午餐袋,連水果都切好後來知道午餐時間不過三十分鐘,準備文具,貼好名條,邊貼邊無聊的掉淚覺得兒子就要去叢林求生存了‧‧‧  然而這一切完全不敵黃色大校車停在眼前,車門咻一聲打開的那一刻。

啊!他真的要自己一個人去學校了!

當然很想說本人牽腸掛肚了一個月,但是並沒有,我差不多在第二天就恢復正常,跟小孩道再見,想著終於有老師可以管教他七個小時了,開心的走回暫時只剩兩個小孩要照顧的安靜的家。

我想主要原因之一是,此地坐校車的確比自己接送要來得安全,校車停靠站通常離家非常近,抵達學校後,一般在大門口有專屬車道可放小孩下車。進學校後校門自動上鎖,閒雜人必須按對講機向辦公室表明身份,才能進入學校。校車配有停車號誌,一旦打開,四方來車都要停下來等小孩安全過街,方可繼續行駛。於是我安心的過了好幾年在候車站接送小孩的日子,從一個到兩個,溫馨而甜蜜,無風又無雨,直到我的小女兒,一個當時幾乎無語言的自閉兒,終於要隻身搭校車的那一天。

啊!她真的要自己一個人去學校了!

當然又是緊張的,而且是更緊張。在校車上失控怎麼辦? 到了學校不肯下車怎麼辦?  回家時上錯車怎麼辦? 到了家不知道下車怎麼辦‧‧‧ 然而這一切在黃色小校車停在家門口,車門咻一聲打開的那一刻終於也有了答案。

小女兒的校車,是特殊兒專屬校車。

除了車比較小,座椅也不同,每個座位配有自己的安全帶,車上除司機外,有一位隨車助理員,接送點在家門口,助理員會陪同學生上下車,親手把孩子交給父母或監護人。司機與助理員會詢問學生的小名,以眾人常叫的名字呼喚他。到了學校,有助教拿點名表出校門,若學生哭鬧,也有專人處理,當然並不會責打諷刺他,總之會嘗試各種可用辦法讓學生進到班級裡。老師對特殊兒通常是友善的,我想是因為看過的學生太多,知道無論起點再怎麼糟,步子再怎麼慢,小孩總會進步,而我從這些人身上得到了很多的力量。

其中最記得的,是一位白頭髮白鬍子,面孔圓圓,精神抖擻的隨車老爺爺。

老爺爺總是很快樂,飄雪嚴寒的大冬天,即使看見我正站在路旁等待,也陪女兒走下車, 而且告訴我一兩件女兒的小事。她今天唱歌回家,她今天一路微笑,稱讚女兒是他見過最乖的小學生,每天熱情的跟沒有什麼表情的女兒道再見。

我在老爺爺身上學到的是女兒的價值。勉強要說明白的話是這樣:以人的範圍而言,不論女兒能走到哪裡,範圍內的,做為人的價值,她跟一般人是一樣的。

我也因此完全無困難的要求哥哥姐姐在父母無法陪伴之後,務必要經常去探望到時可能獨居的妹妹,不是因為妹妹須要照顧,而是我確信她會喜歡有個了解她,讓她自在並快樂的人一起聊聊天。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