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7, 2015

童話般的心

二十年前在美國唸過一陣子書, 當時某堂課的敎授在班上做了一個活動, 讓全班同學排成橫排站在教室後面, 老師詢問大家許多生活上的瑣事, 每個題目答""的同學, 可以向前走一步.

所有題目, 都是一些諸如, "你可不可以很容易的買到跟自己眼睛顏色相合的化妝品?", "你能不能在市場上買到自己吃慣的食物?", "你是否能夠輕易的找到跟自己膚色相同的OK?"…等日常小事. 

活動結束時, 同學錯落的四處站著, 最前面的是白人同學, 幾乎完全沒怎麼移動的, 是我跟另一個日本同學, 然後在大家有點警醒的善念裡, 老師慢慢的告訴我們身為弱勢族群(小眾人口)的意義. 

於是這成為我人生中剎那成永恆的一個時刻, "這個人能不能自在的活著", 成為我願意為誰多做一點的標準. 

而我總在生活中屢屢見到哪裡傳來的訊息, 悄然無聲的提醒我這個信念. 比如小滿, 告訴我班上有幾個因為同學血癌化療掉光頭髮, 而陪著一起剃了光頭的男孩. 比如小意, 在我詢問她學校裡的特殊生可有朋友時不經思索的回答, 有呀! 威立是我們的寶貝!  比如剛剛訪美的教宗, 在選擇共進午餐的對象時, 捨棄了達官顯貴, 與無家可歸的流浪人同桌祈禱.

社會當然並不美滿, 有時甚至殘酷, 但總有某些人, 某些事, 讓你聽見音樂, 想到微風, 在也許不太如意的日子裡感到溫暖, 於是你小片小片的拾起了遺失在某處的勇氣, 放在心裡但願自己再也不忘記.

我總會想起電影攻其不備的女主角, 下著雨颳起風的黑夜, 開著車正要離開的一家人, 在見到踽踽獨行, 看似強壯實為孤獨的高大男孩時, 要求停下車的那個人.

停下車的時候, 她看到了什麼?

我並不認為她看到的, 僅僅只是一個清冷寒夜裡, 徬徨無所歸的男孩而已.

她一定也見到了自己仍然有著勇氣的那顆心吧.

那顆即使有擔憂, 有顧慮, 有遲疑, 仍然願意帶著男孩回家, 給他一床棲身的被褥, 讓他溫暖入眠的心.

我的小女兒, 是小眾裡的一員, 而我對自己, 對她, 對社會的期待, 這些年並沒有太大的改變我希望我們都能多做一點, 讓大家都能自在, 其中做的最多的, 我想應該會是女兒, 因為她必須學習許多因為是大眾所以成主流的規矩; 而且是的, 我希望世界會為了她, 為了每一個小眾而改變.

但我寄望的並不是法律, 也不是救濟, 或者這麼說, 我寄望的並不是社會, 而是人, 因為能在荊棘中開出花朵, 為所愛的人捨命的, 只有那童話般, 熱烈又美麗的人心.

那嫩芽般, 不顧一切只向陽光生長, 有著勇氣的心, 我以為是讓眾人自在的起點, 若你見到你的, 不要害怕, 只要好好澆灌它.

但願現實美的像童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