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 2015

我不願讓你一個人

少子化成潮流的時代我不合時宜的有三個小孩其中兩個較年長的屬於平常卻又獨一無二的孩子各有不同的喜好及個性但與人群甚契合或快或慢的傍著社會的節拍不至離散總找得到指標繼續走我的小女兒屬於不太多卻自成一格的孩子喜好與個性甚迷人但費解不太明白如何與眾人相處有自己的步伐自己的節奏經常給人在林中貪看花草蟲魚以至於快要迷路的感覺是自閉族群裡一份子

小女兒確診後,我有一段時間非常迷惘對此診斷名甚陌生,四周無人可商談,醫生解釋的詞句十分模糊冷清,於是從圖書館借了許多書回來讀,其中有兩句這樣寫:『自閉兒對愛無感覺,他們不知道愛是什麼』,讓我要閉起眼數秒,才能夠勉力再看下去。

如此在不斷迷惘與持續閱讀中,開始了我陪伴三個孩子的歲月。

相比於台灣的身障手冊,美國並沒有給自閉兒什麼識別證,特教資源除依個人須要修改補齊,也設計有範圍較大但課程不盡相同的類別,其教育目標,若用白話解釋,是希望孩子在應得的幫助中,做一個對社會有其貢獻的自給自足的一份子。

這個教育的態度,幫助我找到我的初衷,當決定生養小孩, 撫育成人,終於能放手隨他們風裡來雨裡去時,我的期待是什麼?

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夠不孤單的活在世上,即使孑然一身,也感覺有人陪伴,能在黑夜中不害怕的找到前進的路。

找到初衷後,對小滿小意小圓的陪伴突然間明朗了些,似乎也不再迷惑,不再把小圓看成要另外對待的孩子,不再急著把小孩捏塑成什麼樣子,而是在盡力了解孩子的性情與品格中,給他他應有的幫助,給他他該得的鼓勵,在他摸索時耐心等待,當他迷惑時認真聆聽,誠心給他建議,在該要求的時候要求他,教導他讓步與示弱的並不一定是輸家,與人為善不必是爛好人‧‧‧凡此種種,我在陪伴的質裡並無差別,但在引導的階段上,因小孩的不同,做了很大的改變。

後來我總覺得那是我得到平靜的過程,也許是每個母親成為母親的過程。因此我們在失志時總想起母親,那溫和的目光,如常的笑臉,不疑不動的一顆愛你的心,還有讓你一再回望的時刻。

那些屬於我的,星芒般的溫柔時刻小滿小時候不舒服等著大人幫他揉揉肚子好安心入睡的臉龐小意在機場知道從小相伴的阿姨不會一同回美時大哭起來的臉龐小圓毛茸茸八犬公物語一樣蹲踞在窗前等待爸媽回家的臉龐好難放下不願忘記那些無可比擬的畫面

〈因此五月天的歌對我來說實在是一首搖籃曲啊‧‧‧〉

我不願讓你一個人一個人在人海中浮沉
我不願你獨自走過風雨的時分
我不願讓你一個人承受這世界的殘忍
我不願眼涙陪你到永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