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0, 2015

看見發光音符的時刻

我這輩子為小孩做的最值得的決定之一,就是對他們幼兒園的選擇。

之前當然打聽了一陣子,挑選過濾後剩下兩家,一家是口碑很好的大型連鎖幼兒園,一家是獨立經營的小學校。打電話去詢問時,小學校的副校長帶有笑意的語氣打動了我,但讓我下決定的臨門一腳,是在我告訴她,由於我們從小一直跟孩子說中文,因此正考慮是否要為了入學提前講英語時,副校長回答,不用不用,自然的 雙語環境,是小孩最好的禮物。

如此決定了孩子的第一所學校,一間山坡上的白色平房,四週林木遍佈,遠處有池塘蘆草,班級人數不多,沒有作業,不用寫字,每週上三個半天的幼兒園。

也是第一次,我拿出年輕時排購影展票券的精神,出動家人輪番守候,從半夜十點排到早上八點,冷風中瑟縮著在學校門口簽好名字,然後抱著毛毯,喝著咖啡,北美嚴寒的二月冬,躲在車內半醒半睡等到天亮。那一年學校開放六個名額,我們家以第二名之姿進入園所,後來知道第一名的小孩,他更有決心的爸爸晚上八點就到達停車場開始排隊。
 
之後我的孩子陸續的在那裡上了四年啟蒙教育,快樂甜蜜,充滿回憶。學校認真看待四季節慶,慎重的邀父母參加畢業典禮,母親節教小孩唱情意濃濃的歌給媽媽聽,感恩節讓小孩手製奶油給爸爸抹麵包,而我的首飾盒裡,至今還放著小孩用麵團做給我的心型項鍊。

我在那四年,跟校長學了許多至今仍然不褪色的陪伴孩子的方法。

比如聆聽與聊天,不必急著問孩子問題,只要溫暖的重覆他說的話,小孩就能邊回想邊整理,告訴你許多故事或秘密。 

談話中,若小孩想知道你的意見時,不必急著告訴他屬於大人這一邊的看法,先問他:那你覺得怎麼樣?你覺得是什麼?你想若是你做了這些那些的話,會看到什麼事發生呢?

其中改變我最多的,是稱讚孩子的方式。 

務必減少以一擋百的讚美用語『好棒喔!好厲害!真漂亮!』,只要誠懇明白的說出你看見的好地方,就可以。

馬麻看到你跑的真努力!

桌子擦的很乾淨!

我喜歡你用各種顏色畫的花園!

對我來說, 這個方式影響的與其說是小孩,在過程中改變更多的,其實是我。因為總要認真想想要講的事,覺得自己似乎變得靈敏一些,彷彿剛剛穿著孩子的鞋行過他的路,於是看見孩子的心原來這樣怦怦的鼓動著,萬物對他都是初次造訪,而我在其中,憑著自己的記憶,提醒小孩切莫忘記這些那些值得再看一次的瞬間。

至於要稱讚些什麼,日復一日無甚新奇的生活中,值得摘取的,是什麼?我以為應該是孩子付出的努力,孩子使用的方法,還有他讓想法成真的過程。

那些宛如在音樂中,看見發光音符的時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