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9, 2014

自在的活著

二十年前在美國中北部唸過一陣子書, 當時某堂課的敎授在班上做了一個活動, 讓全班同學排成橫排站在教室後面, 老師詢問大家許多生活上的瑣碎問題, 每個題目答"是"的同學, 可以向前走一步.

所有題目, 都是一些諸如, "你可不可以很容易的買到跟自己眼睛顏色相合的化妝品?", "你能不能在市場上買到自己吃慣的食物?", "你是否能夠輕易的找到跟自己膚色相同的OK綳?", 的日常小事.

活動結束時, 全班同學錯落的四處站著, 最前面的是白人同學, 幾乎完全沒有怎麼移動的, 是我跟另一個日本同學, 然後在大家有點警醒的善念裡, 老師慢慢的告訴了我們弱勢族群(小眾人口)的意義.

於是這成為我人生中剎那成永恆的一個時刻, "這個人能不能自在的活著", 成為我願意為誰多做一點的標準.

多年以後我的女兒再度成為弱勢, 而我對自己, 對她, 對社會的期待, 並沒有太大的改變, 我希望我們都能多做一點, 讓大家都能自在, 其中(將)做的最多的, 是的, 你沒有猜錯, 我想應該會是女兒.

這也是我難耐許多紀錄片的原因, 我並不認為直白的拍出什麼別人難以直視的內容, 就叫做殘酷, 因為你我都知道社會比這, 何止殘忍十倍? 我認為殘酷的事, 是遺忘掉弱勢者本人的努力, 而以看似超然的態度, 敘述某個社會上稀少, 且與己無涉的故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