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0, 2014

一條不孤單的路

小圓五歲的時候我問了葛林斯潘一個困擾我的問題, 那就是小孩不聽話的時候怎麼辦?
一直以來把"跟隨小孩的腳步"放在掌心時時勤拂拭的我, 委實不知道當小孩想做的, 是違背規矩的行為時, 我要怎樣踏出跟隨他的腳步.
葛林斯潘看了看小圓的資料, 露出笑容說, "我想現在是敎她什麼是處罰的時候了".
疑? 什麼? 地板時間可以做這個嗎?
喔當然可以.

跟隨小孩的腳步, 並不是讓我們亦步亦趨的複製孩子的行為, 一成不變的加深孩子的痴迷, 而是在感受到孩子的心念後, 跟隨他的意圖, 在一條有範圍, 也吸引著他的路上, 以互動的方式, 打磨兩個人的想法, 拓展彼此的舞步, 並且共同完成某件事情的意思.
那被完成的, 也許是某個心有靈犀的眼神, 某個一起創造的遊戲, 某個沒有你, 我也做不到的想法.
於是拓展了小孩的目光, 拉住了珍貴的分享式注意力, 讓社會參照萌芽了一些些, 而同理心與心智理論, 在思考的過程裡逐漸長大.
然後他, 那個你從一開始就愛著的孩子, 漸漸瞭解了世界的道理, 瞭解了陪伴的意義, 在你身邊住下來, 牽著你的手, 讓你帶著他往天涯海角去.

一條不孤單的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