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 2011

當一個幫助他調節的人

我不覺得孩子哭是不對的.

小孩對時間的感覺短暫, 很難讓他們看見"未來還有無數個表現不好跟表現好", 所以現在任何一個不完美都是很大的缺失, 想重來, 想彌補, 想忘記, 想自己只有好的沒有不好的.

我不太用"讓他常常經驗輸", 或"經常不誇他讓他體會"這類做法, 也不太喜歡逆勢而為(比賽誰缺點多比賽輸)這類做法.

如果長遠來看, 我們真的希望也樂見的, 應該是一個能夠分辨輕重, 自己調適, 能為別人的表現快樂(或難過), 也能為自己的表現鼓掌(或反省)的孩子.

那麼現在就當一個幫助他調節的人吧!

我覺得小孩最好的調節情緒的方法, 是人, 而不是由人說出的道理.

一旦他從你身上體會到調節的過程, 慢慢的就能夠調適自己了.

用的方法可以是說的: "喔! 我看到你好像傷心了, 眼睛紅紅的"
或是引導的: "啊真難過, 好想表現好, 你覺得自己不好?"
或是誇張的: 一點小事就誇獎他, 等他受不了了, 談起小時候, 小時候吃一口飯大家就覺得你好棒, 什麼什麼的, 往大聊, 讓他意識到長大以後的不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